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媒体聚焦
25笔6000多元钱民警一一追回

“熊孩子”拿奶奶手机玩游戏,3天里分25次给网游公司充了6300多元钱。幸运的是,上虞区公安分局崧厦派出所及时介入,帮助老人追回了这笔“丢失”的钱。

5月12日下午,崧厦派出所接警大厅进来一位满头大汗的老奶奶。老人当天要去缴社保,去了银行才发现卡里少了6300多元钱,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她可能遇到诈骗了,老人就急忙过来报警。

值班民警拿起老人从银行拉来的流水仔细看。这些钱3天内分25笔转到了数个科技公司名下,而老人对此一脸茫然。该部手机是老人的儿子淘汰下来的苹果手机,平时她只用来打打电话或发发微信语音。

老人的一句话让民警一下子找到了线索。老人说自己虽不怎么用手机,但9岁的孙子却喜欢拿去玩游戏。果然,民警在手机微信小程序里找到了一堆小游戏,一一点开游戏发现级别虽不高,但里面“元宝”“钻石”等游戏币一大堆。老人说,孙子最近放学后经常拿着手机玩游戏,而该手机支付密码和开机密码为同一个。

是孩子将绑定的银行卡用来充值游戏币、购买游戏装备了。

找到了原因,民警立即联系了这几家游戏公司,这几家公司规模都不大,没有电话,只能通过QQ一个个地加客服,说明具体缘由。“我们向对方提供了游戏账号、订单信息、转账记录、孩子的户口本等信息。”最终在民警的努力下,这几家公司都表示可以退款。

“最迟的一笔3天后退款到账。”昨天,办案民警告诉记者,事后,孩子被家长带到了派出所,民警协同家长对他进行了批评教育,孩子向奶奶当场道了歉。

民警说,现在的孩子爱玩手机确实也带来不少问题。未成年人给网络游戏、直播平台大额充值、打赏而形成的纠纷增多。未成年人大额充值、打赏等行为,说到底是一种非理性消费,是一种不健康的金钱观、价值观。

这两天,民法典草案在全国两会上讨论热烈。按照民法典草案里的有关规定,毫无经济来源的未成年人动辄上万、甚至十几万元的充值、打赏,很难被认定“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也就是说,家长是可以要求网游公司退款的。(转自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