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警情速递
企业复工期间谨防招工诈骗

  近期,随着企业的陆续复工,招工成了中小用工单位负责人急需解决的问题,但这也给了诈骗分子可乘之机。日前,诸暨警方成功破获了一起利用招工信息向用工单位诈骗路费的诈骗。

  “当时想想,他有好几名熟练工人可以带过来,虽然要我出路费,但一想到这样厂子就能快点把订单赶上,我就直接把钱转过去了,没想到却是一个骗局。”当针织老板徐先生向派出所民警报警时,后悔不迭的讲道。

  原来,徐先生在大唐经营一家针织厂,开工后,由于工厂急缺熟练工来赶工,便将招聘信息张贴在了劳务市场醒目位置。但令徐先生意想不到的是,没过几天,便有一个自称是看到徐先生招聘信息的人给他发来消息。在和对方聊天中,徐先生惊喜的发现对方之前就在大唐打工且极为熟练,但老板对他不好,所以想要跳槽,而且对方许诺,自己会带着家里人和老乡一起过来帮工,但因为大包小包的不方便,最好让徐先生来接一下。当看到这条消息时,徐先生赶紧表示,自己愿意出路费、餐费,却没想到这正中了骗子的下怀,赶紧转了400多元给了对方。到了下午对方表示自己已经上车,傍晚就可以到徐先生的工厂,第二天就立马上工,徐先生心里十分高兴,但到了傍晚再去联系对方,询问到达时间时,却发现已经被拉黑了。此时,徐先生才意识到这是个骗局,便抓紧到派出所报了警。

  警方提醒,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不少工厂急需大量工人来满足订单的需求,但在招聘时,一定要提高警惕,若是应聘者提出索要钱财的要求,一定要再三核对信息,不要轻易进行转账汇款操作,若是遇到诈骗,记得保存好证据,迅速报警。同时,当前急需寻找工作的应聘者,也要当心招聘陷阱,不少骗子通过在招聘网站上发布低学历、高薪酬、零经验的招聘广告,来吸引求职者,一旦有人应聘,便以入职前缴纳押金、收取伙食费、服装费等五花八门的名义来骗取钱财,但当求职者付款后,却迟迟得不到工作安排,等发觉时,却发现对方已拉黑跑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