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最新警讯
这个主播城会玩,满满都是干货,俗称稽东“好声音”

乡村大喇叭

今年来,稽东镇探索乡村普法新途径。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稽东派出所利用覆盖全镇的乡村大喇叭进行法治宣传教育,创新推出《所长说法》,每周一期,早中晚定时广播,有效解决了乡村法治宣传不便、村民学法困难等问题。如今,乡村大喇叭已成为该镇农村普法的“好帮手”,农民学法的“好老师”。



传递法治“好声音”

“各位听众朋友,你们好!我是稽东派出所所长王建惠,今天这期《所长说法》给大家讲讲……”前两天,稽东镇各村的农村大喇叭广播准时响起,熟悉的声音让村民们倍感亲切。

王建惠是稽东派出所所长,最近他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主播。他说,群众封他这个“主播”头衔,是因为稽东镇村里的大喇叭广播。

“今年疫情期间,村里的大喇叭广播发挥了很大作用,传递疫情最新消息,叮嘱村民尽量少出门、不聚集等。”王建惠说,当时觉得农村大喇叭广播不花百姓钱,不耽误百姓时间,声音的传播不受限,是派出所联系沟通老百姓的重要桥梁纽带,是提升百姓对公安工作满意度的好载体,更是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加强基层治理的好方法。

想到就做,农村老年人电信诈骗案比较多,第一期就讲讲电信诈骗。王建惠亲自写广播稿,用手机录制第一期《所长说法》。“说到办案子我在行,做主播还是第一回。”王建惠说,农村大喇叭广播听的人大部分是中老年人,更需要接地气、通俗的话,他把电信诈骗归纳了“8个凡是”的例子,录制成播音稿。“上面8种情况,请大家一定要记牢,千万别上当受骗……”王建惠亲切的话语让村民们很是喜欢。“我在村口大喇叭广播里听到防范诈骗的提醒,挺好的,我们以后会多注意。”竹田头村村委主任商建亮说。

老百姓喜欢,王建惠就有了信心。哪些群众可以举报违法犯罪,哪些做法属于违法行为,打架赌博将带来什么代价……从4月1日起,稽东镇24个村大喇叭广播开始播放《所长说法》,主要有以案释法、反诈宣传、服务民生、举报奖励等栏目,每周一期,早中晚广播三次,目前《所长说法》已经播出6期。



服务群众“好载体”

“真的感谢《所长说法》,给我们带来了福音。”日前,稽东“雪窦岭·隐山居”负责人商兰英说自己的民宿能顺利开业,多亏了稽东派出所提供的新思路。

商兰英从去年开始筹备民宿,但在办理经营许可方面遇到了问题。“因政策原因,我这样的民宿无法办理经营许可相关手续,但前期已投入了不少人力物力,这让我很是着急。”商兰英说,在一次偶然中,她听到村里大喇叭广播播出了网络预约房的相关政策,便又去详细了解了一下。

“你的情况符合网络预约住房的条件,先把相关情况在所里报备,等消防卫生设施检查过关,客人通过‘越警管家安心码’认证后就可以入住。”随后,稽东派出所相关工作人员多次上门现场踏勘、培训辅导,5月1日起民宿顺利开张营业。“我的难题解决了,多亏了大喇叭广播的播出,更要感谢派出所的工作人员,目前我已经接待了不少客人。”商兰英开心地说。

“本来只是一个政策宣传,没想到帮到了村民,这是意料之外的。”王建惠说,去年开始柯桥区网络预约居住房屋数量增长速度很快,为了严格实名认证,公安系统特别对网约房业主专门进行了“安心码”应用培训,将“安心码”作为网约房的“虚拟总台”,要求所有网约房租客一律进行可信认证。“遇到民宿无法办理经营许可,通过网约房制度办理也是一种新途径,除了‘雪窦岭·隐山居’通过网约房形式得到顺利开张,稽东‘山娃子’也以同样的形式让游客安心入住。”



基层治理“好触角”

“派出所就是我们的老娘舅,我们信得过。”日前,冢斜村两名余姓村民通过稽东派出所社区民警屠李栋多次调解后,握手言和。

事情发生在今年4月,一村民发现自家地里种植的青菜被人泼油漆,因之前与邻居有矛盾纠纷,以为是邻居干的,随后他就从自家菜地的粪缸里舀了一盆粪水,倒在邻居的两缸咸菜中。“这其实是一些生活小事引起的,但因为矛盾积累时间长,很容易翻旧账。”王建惠说,他们收集视频证据,确定该村民故意损毁财物,在鉴定咸菜汁液不含农药后,通过多次调解,两户人家终于放下了之前的恩怨。

“《所长说法》开播后,老百姓对派出所的信任感更强了,这对我们调解村民纠纷也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稽东派出所副所长程修海说。今年4月,官桥村两兄弟因建房导致一住房墙壁敲破,由于两家人矛盾时间较长,事情闹得很僵。社区民警屠李栋想尽办法,联络镇村干部给双方传话,不厌其烦地到国土部门调档土地确权,晚上又多次上门做工作,在取得两家的信任后,终于,两兄弟心平气和解决了矛盾。

“《所长说法》栏目真不赖,广播的内容都很实用,在吃饭、干活时就能听到,啥事儿也不耽误。乡亲们通过大喇叭广播知道了不少政策,增长了法治意识,懂得违法的成本,不再为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斤斤计较。现在村民打架少了,邻里纠纷也少了,大喇叭广播就是稽东的‘好声音’!”稽东广电站站长王声斌如是说。



数据

两个月来,稽东派出所依托大喇叭广播这一平台,延伸基层工作的触角,创新服务群众的方式,形成了强大的综治合力。

据统计,3月21日至5月21日,该镇同比治安纠纷警情下降40.6%,侵财警情下降75%,打架斗殴警情下降37.5%,黄赌警情下降50%。同时,解决矛盾纠纷11件,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