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警营文化>警察文学
我和我的枫源村

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 赵梦



我叫赵梦,是一名95后的社区民警,我的辖区是枫桥镇枫源村,我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初见枫源


2020年1月3日,我很荣幸成为了枫源村的社区民警。枫源村是“枫桥经验”的发源地之一,它有着丰富的高岭土资源,更是枫桥母亲河“枫溪江”的源头,我们称之为“三个源”,这也是枫源村村名的由来。在这里,我们在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引领下,创新开展“三上三下三公开”村级自治和“网格化”管理工作。如今,枫源村成为了乡村治理的典范,呈现出了百姓和顺、乡村和美、社会和谐的新景象,每年都有大量参观团来枫源村实地考察。

在这样一个美丽的新农村里,我该如何走进群众,做好服务工作呢?


走进枫源


走访,这是我走进枫源村的第一步。我坚持“用脚步走透枫源,用真心摸透民意”。枫源村的“前任”社区民警孙法均副所长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而我在走访中,发现了这么一个有趣的现象:走访的群众都说原先的孙所长我认识,现在他调走了吗?驻村辅警也和我开玩笑说:“老孙可是把这个村子角角落落都走遍了,你的反诈宣传可要去其他村子想办法咯。”这给了我压力,也给了我更大的动力,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把群众工作做好,让我的“后浪”们也能够从百姓口中听到我的名字!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通过四个多月的努力,属于警校生的腼腆少了,跟老百姓的话匣子打开了,我的群众熟悉率达到了98%,每周的“三问百姓”工作中,群众对我的满意度达到了100%。

学会了走下去,只是跨过了群众工作的门槛。而我迈出的第二步就是把群众请上来,让他们自发参与到“五议一创”平安议事活动中,通过听他们讲家长里短,我收集到一些好的意见建议,也包括一些生活上的困难。疫情期间,我主动送口罩给低保户、帮居家隔离人员购买日常用品等,这些小举动都使我一步步地走到了群众的心里。

现在是信息社会,让警务工作插上信息化的翅膀是95后民警的必修课。我通过推广绍兴市局枫桥警务模式“越警管家”网上服务平台,不仅给群众提供了线上服务,也搭建了网上警民连心桥。

2020年1月17日,我收到了这样一条越警管家的消息:“爹妈不在身边,未成年的孩子要如何办理身份证?”发信人何先生事先已经问了一圈,得到的答复都是需要父母陪同,而让他和妻子从外地赶回,耗时又耗力,这才给我发了这么一条消息。收到消息后,我立马翻阅户籍资料,得知小孩子的身份证可以由其所在村委会出具证明,让爷爷奶奶代为办理。我将需要的证件和操作流程发给了何先生,何先生隔着屏幕向我表示了感谢,给了我莫大的动力,让我更能信心百倍地将工作做好做实。


融入枫源


“小赵,你又来了啊?”“还没吃饭吧?我这儿刚蒸的番薯干拿点去吃吃!”近半年的社区工作,最大的成就感就是下村的时候,群众和我说的这些话,更有甚者还想着给我介绍对象。在疫情期间,群众积极参与到防控工作中来,党员同志带头卡口执勤,管好村级“小门”,网格员和义警队伍则形成巡逻小组,成为了我的“千里眼”,第一时间将群众聚集情况通过短信发送给我。

如今,我不仅是枫源村的社区民警,我还兼任了村主任助理,这让我更多地用人民群众的眼光来审视治安问题、更多地用人民群众的感受来做好公安工作。4月14日,考虑到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出行可能受阻,我立刻着手通过村里的“百呼百应百帮”机制发送通知给老年人,并联系镇村开具证明快速办证,组织“红枫义警”队员送证上门,让245位老人第一时间都拿到了通行证。

刚进枫源村,我的群众老师骆根土就跟我说:“要做好群众工作,80年代的时候靠干,90年代靠管,现在主要靠服务。”而以我目前所积累的浅薄的群众工作经验来讲,为群众办实事,不耽误群众的事,发动群众办事,就是我的为民服务。我会继续用我的行动践行“创人民满意、保百姓平安”的庄严承诺,真正做到“两喊一不叫”,讲好我和枫源村的故事,当好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