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最新警讯
“我的钱被派出所抢走了!”老太太的“悬案”,被扎根基层36年的老民警破解

11个月后,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福全派出所社区民警王月铭将光荣退休。从事基层公安工作36年,他从曾经的“小王警官”变成如今的“老王警官”,但不变的是那颗一直为群众服务的心。

扎根社区18年来,网名“孺子牛”的他,也确实用“俯首甘为孺子牛,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行动书写着一名社区民警的为民真情。

群众利益无小事 一点一滴见初心

王月铭分管的福全街道富强片区,共有行政村6个,企业600余家,实有人口约1.4万人,辖区与兰亭、漓渚相邻,流动人口多,流动性大,治安情况相对复杂,群众诉求也比较多元化。

“王警官,感谢你帮了我这个大忙!”在电话里,李女士激动地向王月铭表达了感激之情。

今年4月28日,在福全务工的李女士焦急万分,年初的疫情推迟了她孩子的疫苗接种时间,原本以为接到通知可以去接种,但医院要求提供居住证明。由于不了解居住证明的办理流程,李女士只得打电话向王月铭求助。

李女士文化程度不高,不知道如何在越警管家平台上申领。为此,王月铭戴上老花镜,打开越警管家界面,通过电话耐心讲解申领居住证明的步骤,直至李女士申领成功。

“这是一件小事,可却是这位妈妈的大事。作为社区民警就是要服务好群众,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来办。”提起这事,王月铭这样说。

可很少有人知道,为了熟练运用越警管家,老王向所里年轻民警请教,愣是把越警管家每个项目都弄得一清二楚。“老民警也要跟上时代的步伐,活到老、学到老嘛。”王月铭一边说着一边熟练地在越警管家平台上回复群众咨询。

服务群众无止境 责任担当记心间

曾经有一件事情,让王月铭成为了被媒体聚焦的“热点”人物。2017年1月的一天,王月铭和往常一样,前往管辖的村里走访。在福全街道社会福利中心,一位名叫阿凤的老太太拉住了他,说自己的钱被派出所抢走了。对于此事,旁人都不以为然,因为老太太此前一直居无定所,靠捡废品为生,大家对她的话“听过就算”。

“派出所绝不可能做这事,老太太这事会不会另有原因?”王月铭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当即联系了将老人送到福利院的东浦派出所。经证实,去年7月,东浦派出所民警在排查人员时,发现老太太的身份不明,且居无定所,因此他们将她送往了福利院,她的三轮车便留在派出所。

最终,在东浦派出所民警的帮助下,王月铭在放置暂扣车辆的停车场找到了老太太的三轮车,并从其中一个黑色塑料袋里找到了3.2万元钱。期间,王月铭还了解到,老太太因多年未回家,也未与家人联系,已被当作失踪人口,户口也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被注销。本着“把为民服务的事情做到底”,王月铭又通过多方联系,最终帮张阿凤老人落实了户口,申领了身份证,并办理了低保、医保等手续,让老太太能安享晚年。

多为群众办实事 无愧于一身警服

“为群众多做一些实事,才能对得起身上的这身警服。”这是王月铭常挂嘴边的一句话。尽管职场生涯进入“倒计时”阶段,但王月铭仍然每天都以积极饱满的热情出现在群众面前,不厌其烦地为群众解决各种问题。

“老王警官”的故事感染着身边的年轻同事,每次和他们闲聊时,他的话语总能引起大家的共鸣:“作为一名人民警察,要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根本宗旨,要传承、创新和发展好新时代枫桥经验,从小事做起,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办群众之所需,永远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