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工作信息>警务动态
上虞区分局推进公民身份信息变更“一件事”集成改革

为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上虞区分局联合社保、医保等部门积极探索身份信息变更跨部门联办,切实缩短办事事项和办事流程,破除公民在公安机关变更身份信息后需要“多头跑”、“多次办”的难题,有效实现“一站式办理”、“一体化服务”,全面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自6月初在全区范围内推行以来,共受办理联办业务101件,其中公安业务20件、社保业务34件、医保业务47件。

一、聚焦民需,串联事项巧拓展。一是强感知,广征民意。通过窗口业务办理过程中的警民沟通,及时了解办事群众的“一件事”需求和意见建议,依托分局督察(民意感知)分中心进行访评,充分立足群众视角开展公民身份信息变更“一件事”专项调查。二是细谋划,试点先行。由改革办整体牵头协调,公安分局、人力社保局、医疗保障分局负责联办,大数据发展管理中心负责流转平台运维。各相关单位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员,成立“一件事”专项工作小组,确保工作落地实施。三是顺民需,拓展延伸。在群众申请并完成“姓名、出生日期、居民身份证号码”等身份信息变更后,公民可申请车管、出入境证件信息变更联办,新方案还将群众联办需求最为迫切的医保、社保四项信息变更事项纳入联办领域。

二、聚焦难点,优化模式巧运作。一是强化制度建设。按照“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站服务”的联办模式,出台《关于公民身份信息变更“一件事”工作实施方案》,制定工作规范,明确工作流程,让公民身份信息变更“一件事”部门联办更顺畅。二是优化办理流程。对于有联办需求的群众,明确征询告知、填报表格、收取材料、材料流转等四项户籍窗口前端采集流程,采集后信息统一汇总至“浙江政务服务网统一行政权力运行系统”,由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交通警察大队)、人社局、社保局三部门在1个工作日内线上接受处理。三是强化平台应用。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统一行政权力运行平台”优化系统建设,新建公民身份信息变更“一件事”联办模块,将业务信息通过线上流转的方式,用“数据跑”有效替代“群众跑”,全力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

三、聚焦实效,广而告之巧宣传。一是当好窗口告知员。强化窗口工作人员的培训,提升业务熟悉度及操作熟练度,要求前端受理窗口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对变更公民身份信息的办事群众进行联办服务宣传告知,做到业务要素“一口清”。二是发展群众推广员。从提升联办服务体验度着手,让办理过公民身份信息变更“一件事”的群众切实感受多部门联办的便捷之处,通过口口相传、以身示例的方式推广宣传,有效提升社会群众接受度。截至目前,联办业务访评率、受访群众满意率实现两个100%。三用好媒体宣传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以及传统媒体力量进行宣传推介,提升“一件事”的知名度、应用度,全力打造改革工作的亮点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