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信息公开>工作信息>警务动态
嵊州市局“三大举措”深入开展校园安防教育活动

为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提升师生法律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嵊州市局立足实际,通过“建立教学基地、做优教学要素、固化教学机制”三项措施,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今年以来,共开展平安校园活动50余次,聘请专业人士授课23人次,开设各类课程200余课时。

一、紧盯需求,建立三大教学基地。一是建设禁毒宣传基地。在嵊州市职业技术学校建立禁毒体验中心,分设毒品原料区、成品模型区、吸毒工具区、危害体验区等五大区域开展禁毒预防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师生识毒、防毒、拒毒能力。二是建设反诈防骗基地。在鹿山派出所原址建立反诈防骗基地,利用智能机器人进行诈骗情景模拟、人机互动,定时更新诈骗模板,定期邀请师生教学体验,增强师生反诈防骗意识,守好校园反诈防线。三是建设安防拓展基地。在贵门乡青少年实践活动中心建立安防中心,以“3+X”模式为框架,设立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应急自救三项基础安防板块,拓展增设防溺水、反邪教、反恐怖等“X”模块,全面提升师生综合防范能力。

二、提升质效,做优三大教学要素。一是选好警师。利用“专家人才库”资源邀请反诈、禁毒等领域专业人才5名,聘请“防范之星”民警6名,邀请消防、医疗、救援等专业人士10名,打造校园安防教员团队。二是选好课程。采用问卷调查、警校会商等方式了解学校师生安防知识需求,结合多年龄段、季节性安全隐患等特点,开设溺水防范与自救、远离黄赌毒、杜绝校园欺凌等八大特色课程。三是用好载体。线下充分发挥场地优势,开展专题讲座、户外实践、实验模拟;线上开拓网络授课阵地,进行直播授课、插播授课、植入授课,增加趣味性互动,寓教于乐,提升教学效果。

三、围绕长效,固化三大教学机制。一是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针对问题学生建立一人一档,由民警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定期开展上门家访、心理疏导、教育敲打等,确保问题学生不出事、不惹事。二是一带一传帮带机制。择优选取社区民警组建后备教员团,建立师徒结对制,通过言传身教,培育一批后备警师力量,充实名师团队。三是建立一加一评分激励机制。合理制定评分标准,做好一课一评工作,课后收集汇总意见建议,帮助警师自我提高;每月将各警师评分汇总排名,进行一月一晾晒,表彰先进,提升荣誉感,形成比学赶超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