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警营文化>警察文学
目 光

柯桥区公安分局柯桥派出所 董勇


当我们记起某些事情时,事情已经淡成云雾,但是隐约在事情中的那些目光,我们总能打捞起来,沉淀下来。我们在日常工作中,也经常体会着目光落在身上或心上的那种焦虑感、温暖感和期待感。

目光是有重量的。一次接到群众报警求助,称其家人不肯配合到医院就诊治疗。我和同事赶往现场,医院车辆已在小区内等候多时,但是患者就是不肯上车。我走进报警人家中,患者亲人怀着焦虑的目光迎着我,有点手无所措,眼角有点湿露,不言而喻,是一位疑似精神患者不肯去医院救治,家中几位亲人和医护人员怎么劝说,患者就是不听。我上前,面对面,看着他,他没有正视我,目光始终在游离,我调整心态,反复对其劝告,极力安抚其情绪,在慢慢接近后连拉带请地总算使患者上了医护车,患者亲人怀着感激的眼神,对我们连说感谢。这一刻,我体会到,目光的重量,远远大于我们的体重,我们的职责,正是需求和储存目光的阳光房。

目光是有分量的。辖区内有几所学校,有事无事,早上晚上,我都去转一转,和老师聊聊,保安说说,学生谈谈。上学放学高峰期间,我站在校门口、路口处执勤站岗,引着学生们进校离校,这不仅仅是一种守护,更多的是一种内心的厚实和爱意。有一回,我站在校门口不远处,俩学生走过,又走回来,对我敬礼,这是一种对我满满的谢意,也是对我一种深深的激励。当然在学校附近,也经常有家长看见我,投来善意的眼神,说声谢谢!这一刻,我和他们短暂的目光对接,是澄明的,信任的,真诚的。我知道,我投去的目光,也会被他们接受和收藏。

目光是有热量的。2020年春节抗击疫情以来,作为社区民警,我全力配合街道、社区做好人员的核实和管控,在连续作战的40多天里,排查核实13个小区外地来柯桥居住人员,完成核实信息、上门走访、居家隔离、提醒告诫等任务,同时积极化解小区内因防控疫情引发的纠纷矛盾。2月15日深夜,气温骤降,引着寒风,冒着雪子,我坚持完成上门走访,在劝导住户采取硬隔离措施中,住户戴着口罩和护目镜完全配合,并承诺不给社区和我们添麻烦,我内心感到一丝丝的暖意。后来,在我每次进入小区的时刻,门卫或群众看到我,虽然我们都隔着“面纱”,但已经没有最初的慌张,而是有了热情的招呼,信任和安心的眼神。

生活中,工作中,我们怀着来自自然、来自外界、来自人群的各种各样的目光。就这样,我们的目光改变着他人的情绪,但我们的目光中更藏有初心使命,拥有温情安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