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各地警讯
诸暨市:刷一下脸,28大类证件证明轻松办理

从9月11日召开的绍兴市公安机关户籍业务“全留痕无纸化”改革现场会暨新时代“枫桥式窗口”创建部署会上获悉,自诸暨市公安局成为全省首家取消纸质档案,推行“全留痕无纸化”品牌服务的公安机关后,今年该局又不断升级户籍事项“云服务”,拓展线下代办点,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

什么是户籍业务“全留痕无纸化”?简单地说,就是不用填写表格、不用复印资料,只要口头表达意愿,通过辅助屏核对确认信息后,进行电子签名或指纹签名就能完成业务办理。

为了提供这样的便利,此前诸暨市公安局对户口迁移、出生登记、身份证办理等50个户籍事项逐一梳理,通过取消结婚证、不动产权证等28大类证件证明的纸质材料,让群众“刷脸”就能快速办理业务,这也“根治”了各类户籍档案的装订、存放、保管、查阅等由纸质化办公带来的问题。今年,诸暨市公安局还依托阿里云的技术支撑,将电子数据存储在浙江省公安基础云数据库。

截至目前,群众在诸暨市18个派出所、6个警务站、55个户籍窗口都可以办理户籍和身份证相关事项业务。如果实在没有办法线下“自助办”,群众还能“移动办”,通过“浙里办”App和“越警管家”微信公众号,办理相关业务。群众也可通过浙江政务网递交申请材料,受理民警会直接在业务平台审核材料,让群众办理事项“零跑腿”。

绍兴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户籍业务“全留痕无纸化”改革今后要在我市全面推广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