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媒体聚焦
法网恢恢 疏而不漏 新昌警方侦破09年五马园杀人案

2009年10月15日早晨6点,县公安局接到报警称,在七星街道五马园公园凉亭附近的绿化带内发现一具男尸。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一名男子仰卧在绿化带内,头部血肉模糊,四周的绿化带植物上也有血迹,经过法医勘查后发现该男子死亡时间为前一天夜里,死于他杀。

无人认尸,死者身份成了谜

据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民警俞国东回忆,当时现场有一具男尸,脸部全是血,头部有多次击打伤,男尸附近的绿化带植物上,也都有血迹。

案发后,县公安局成立了专案组,调集警力开展了大量的走访工作,案发现场都反反复复看了无数遍,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甚至根据死者的衣着特征赶赴广东、江苏、宁波、湖州等地走访调查,但是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虽然警方开展了大量的侦查工作,但一直没有收获,死者的身份成了一个谜。

令民警更加意外的是,从案发到破案,十多年时间竟然无人来认尸,而且民警每年都到失踪人员信息库内搜索、查找,也没有发现死者的失踪报告,也就是说死者失踪的十多年时间里,没有人到公安机关报案过。

从未放弃,新技术打通案情“堵点”

十多年的时间里,新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的民警换了好几拨,每年都会有疑似的线索,但是民警兴冲冲的调查之后,却换来的是一个个失望的结果。2020年1月,案情终于迎来了转机,在新型侦查技术手段的支持下,民警修复了死者的面部,通过大数据比对,在全省范围内找出了23名高度相像的人员信息,在一步步排查后,最终发现宁波奉化人江某最为相像,而且江某在2009年10月后便无任何活动信息。

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朱中平介绍说:“因为一直没有人报案死者失踪,所以我们也不敢贸然到死者家中让家属辨认,而是绕了弯路采集到了死者直系亲属血样,进行了DNA比对,最终确认,死者正是江某”。

谋定而动,犯罪嫌疑人落入法网

在民警“绕路”获取江某直系亲属血样进行DNA鉴定的同时,专案组民警多次赶赴奉化,通过传统方式排查江某所有的关系人情况,重点摸排与江某有财产、感情纠葛的关系人,功夫不负有心人,民警的摸排工作有了重大发现。

这个已经死亡了十多年的江某,竟然涉及到2019年的一宗与袁某的诉讼案,而且袁某在法院的调查笔录中竟然陈述:袁某和江某签订了房屋的买卖协议后,袁某当场支付江某15万元购房款,之后江某和一女子私奔。

大队长朱中平表示,这个袁某是江某生前最后的一个密切接触者,而且我们发现袁某所提供的带有江某签字的房屋买卖协议签订时间是2010年1月18日,那时江某已经遇害三个月了,所以我们怀疑这份协议是假的。

为了证实怀疑,县公安局通过司法鉴定,确定了袁某提供的房屋买卖协议上江某的签字是江某所写,但是时间却对不上,也就是说袁某拿着江某生前签的字迹,伪造了这份房屋买卖协议。

袁某为什么要伪造这份虚假的房屋买卖协议,并提起诉讼呢?民警调查后发现,在江某遇害后三个月,袁某就将江某的房产作为了自己儿子的婚房。2014年江某名下的这处房产被列为危房,要进行拆除,30平的房子拆迁款有50多万,于是袁某就伪造了房产买卖合同,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确认这份房屋买卖合同有效。

2020年3月19日晚,县公安局集结30余名警力,开展集中抓捕行动。3月20日凌晨,犯罪嫌疑人袁某及其他涉案犯罪嫌疑人分别在各自住处被民警抓获。

经过突审,犯罪嫌疑人袁某交代了2009年10月14日晚,自己与江某来新昌催讨债务,因为琐事发生争执后,用石块击打江某,致使江某失血性休克死亡的犯罪事实。

目前该案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等待袁某的,将是法律的判决。(转自今日新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