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最新警讯
学“三能”见“行动” |21分钟通话,“挽救”一条年轻生命

“喂,我想问一下,为什么美工刀割手割不下去……”2021年10月11日晚19点,新昌县公安局情指中心接到一个特殊的电话。接警员潘凯盈接起电话后,只听到一个男孩一直在哭泣。“我不想读书,学校里的同学骂我,给我取绰号,家里人非要逼我去读书,我活不下去了……”见此情景,指挥长立即示意接警员继续安慰男孩,并通知辖区派出所、骑警前往报警人所说的大致位置进行寻找。“有什么事情你可以跟我说,你说出来我就可以帮助你。”接警员心想,这个男孩一定是遇到什么伤心的事情了,情绪很激动,最重要的就是先安抚他的情绪。

面对不听劝解的男孩,潘凯盈转移了话题,从男孩的爱好入手,并用自己的经历进行劝导,尝试走进他的内心。听到男孩说自己在七星中学读过书,潘凯盈马上说道:“那我们还是校友呢。”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迅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通过深入交谈,男孩渐渐敞开自己的心扉,他告诉潘凯盈:他中考没有考上普高,父母将其一个人送到了杭州求学。学校里的学习氛围不好,同学们还要取笑他。于是男孩就动了不上学的心思,想要通过打游戏来赚钱。今天因为外公讲了他几句,让他不能没日没夜的玩游戏,于是他就从家里跑了出来,买了一把美工刀坐在路边往自己左手臂割了十几刀,好在因为怕疼,只是割破了一点表皮。

知道男孩的心结后,潘凯盈告诉他:你年纪还这么小,不能伤害自己,你喜欢摄影,你可以经常出去旅游,拍自己喜欢的照片。我是你的学姐,年纪又比你大这么多,你要相信我,答应我不能再割了,答应我的事情要做到……

青春期的孩子感性又敏感,潘凯盈非常注意和他的聊天方式。她想只要电话线不断,人就是安全的,就能为派出所民警救援争取多一点的时间。


这一起通话共持续了21分钟,直至派出所民警反馈称已经将男孩子找到,确认男孩无恙后潘凯盈才将电话挂断。

后民警将其送至中医院进行了伤口处理并进行安抚教育,目前已由其父母接回家中照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