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最新警讯
10:04!绍兴首张!

今天起,长三角区域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正式启动,绍兴为首批10个试点城市之一。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间跨省工作、学习、生活的户籍居民,均可在柯桥区任一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和行政服务中心公安窗口就近申请,免去跨省两地来回跑的苦恼。

早上9点20分许,在福全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公安窗口,来自安徽阜阳的帅帅(化名)小朋友在父母陪同下,通过资料审核、相片指纹信息采集、窗口系统资料录入等流程,不到半个小时就申请办理了身份证。这是全市范围内启动长三角区域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工作的首张证件。

据介绍,帅帅现在福全秋瑾小学赵家坂校区上5年级,是学校一名体育特长生,不久后,他将代表学校参加体育比赛,因此需要办理二代居民身份证。按照原先的政策,必须回到户籍所在地安徽阜阳去办理。为此他的父亲多次前往便民服务中心咨询异地首次办理身份证业务,如今政策一实施,派出所便第一时间与他联系。15个工作日内,帅帅就能收到二代居民身份证了。“本来打算带孩子坐高铁回去,一来一回起码三天时间,即耽误孩子的学业、经济上开销也不少,现在就方便了,又省时间又省钱。”帅帅父亲说。

据悉,此前长三角区域居民在办理身份证业务时,已经在换领、补领业务上实现了“跨省通办”。此次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便民措施推出后,办证将更方便,群众在各地公安机关公布的就近受理点即可申请;领证更快捷,申请人可自愿选择受理单位窗口领取和邮递方式领取,制证周期大幅缩短;服务更智能,依托长三角区域统一相片库建设,实现照片一次采集、共享应用。

警方提醒

对于年满16周岁的申请人,需要本人交验《居民户口簿》以及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其中一种证明材料;未满16周岁的申请人,则需要监护人提供申请人《居民户口簿》以及就学、居住的其中一种证明材料,此外还需提供监护人居民身份证和居民户口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