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警营文化>警察文学
小萝莉遇上大麻烦

嵊州市公安局黄泽派出所 钱正能


“警官警官,我女儿好像被人绑架了!”一对中年夫妇急冲冲地跑进值班大厅。

这可是大案!我“腾”地站起来:“怎么回事?”

母亲急的直跺脚,还是父亲冷静:老师电话联系他们说读小学的女儿小丽上午没去上课。他们打小丽的电话,不接,微信发过去问,结果过了半个多小时,小丽的微信回了一句“不想你们女儿死的话,转个5000块钱过来”。

我接过手机看了一下微信对话,原本急躁的心突然就稳了:“你们是不是少看了一个字?回复明明是‘不想你们女儿饿死的话’,有没有这个‘饿’字,可真是大不一样。”

两人将手机拿回仔细一看,发现果然是他们之前看漏了,那幻想出的凶神恶煞绑匪瞬间转换成气鼓鼓的小萝莉,两人也是大大松了口气。

我暂时按下了向所领导汇报的心思,让他们冷静下询问起具体情况,在了解到昨天晚上小丽饭后一直玩手机游戏磨蹭不肯写作业被大骂一顿时,我基本认定小丽是离家出走。

我一边安排视频室看监控,一边发动救援队一起帮忙寻找,最后在一间花木大棚里找到了百无聊赖的小丽。

在小丽的父母强烈要求下,我不得已化身成“问题青少年心理辅导老师”,将三人带到了调解室。

但是我并没如小丽父母所愿,直接对小丽进行疾言厉色的批评,而是和小丽聊起了手机游戏,原本满脸抗拒的小丽顿时眉飞色舞,滔滔不绝,在知道我也玩这个游戏,并且段位远高于她时,她眼睛里简直要冒出小星星。

在她将我当成“大神队友”之后,我再劝诫起来就事半功倍,经过将近半小时的谈心,小丽终于认同我游戏是生活调剂品,目前最重要还是各类知识学习的说法,并承诺以后不再离家出走。

问题似乎解决。边往外走,我顺带给小丽父母做反诈宣传,还以游戏为例,讲了免费送皮肤的诈骗手段。正讲着,小丽突然大叫起来:“就是这样,我昨天就被骗了5000块钱!”

这次将人带到询问室。原来昨天小丽用父亲手机在玩游戏(她自己手机配置不行),有一个陌生人加她好友,说现在有活动,只要完成一个小任务就可以免费领游戏皮肤。

小丽添加了对方好友,对方发过来一个二维码,让小丽自己扫码领取。结果一扫显示微信账号和绑定银行30分钟不操作将被冻结。小丽慌了,按照要求告诉了手机号和验证码,接着用支付宝扫了一个新二维码,很快收到了支付宝被扣款5000元的消息,这时她才明白上当。

担心受到父母责骂,小丽删除了所以消息。经过一夜辗转反侧,她上午想离家出走,没想走不出三里地脚酸,又冷,就躲进了蔬菜大棚,等到母亲发来微信,她想找个借口问母亲拿个5000元,把父亲那边窟窿堵上。至于操作有没有可行性,她的小脑瓜就想不到太多了。

“社会太复杂,我又太单纯。”小丽委屈地说。

“所以你才要好好学习,懂得多自然不容易被骗。当然,你也可以从不贪便宜做起。”我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