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防范常识
孩子,你的第一份笔录,请别查收

众所周知,养孩子很费钱,但是,养一个没有接受过反诈宣传熏陶还知道支付密码的孩子,更费钱!!

2021年1至3月,以柯桥为例,游戏诈骗占全部诈骗案件的8.9%,平均损失2.2万元,16岁以下被骗的有9人,而年龄最小的竟只有10岁。

来,让我们听听吞金兽狂欢撒钱的故事。

在某个平平无奇的周末,小米在家里玩着手机,机缘巧合之下加入了“皮肤赠送福利群”。

小米想要免费领取皮肤,就私聊了群内管理员,并且按照对方的要求拿来了妈妈的手机,用妈妈的手机扫了“福利领取专用二维码”,结果页面显示“您的账户异常,已被冻结”。

小米慌张中接起了对方打来的视频电话,按对方的指导将妈妈微信号、账户余额等信息一一拍了过去。

随后,对方发来一连串收款二维码,并且恐吓小米,如果不配合进行转款,小米的妈妈就会因为涉嫌犯罪被警方拘捕,而且如果乖乖配合,所有转账的钱会在解冻后被一次性退回。

小米害怕被妈妈责怪,无奈地按照对方的要求用妈妈的手机进行扫码,用微信扫了两次对方提供的收款二维码后,余额不足十元。

小米试图拒绝继续转款,但被对方要求打开支付宝继续支付,又刷了两笔。

当被要求继续支付第五笔的时候,小米被妈妈发现并制止,了解了大概情况后,前往派出所报案,前前后后共计转账34365元。

警方提醒:

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要相信免费领游戏皮肤、道具等福利的信息,不要向任何陌生人提供短信验证码、付款码。

家长不应将支付密码告诉孩子,并对其进行一定的反诈教育,引导孩子面对此类中奖、免费福利等信息时提高警惕,不要理会。

绍兴市公安局

2021年6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