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媒体聚焦
老人故地重游不肯离去 民警软磨硬泡将其背回

近日,越城区公安分局鉴湖派出所民警劳海良在值班期间接到一起求助电话,求助者称自己患有老年痴呆的母亲顶着太阳坐在即将拆迁的老房子前久久不肯离开,希望民警来劝一劝。

放下电话,劳海良立即赶往现场。“我到了现场后,看到一名老太太坐在一处民房前,她家人在一旁一脸无奈。”劳海良告诉记者,当时他和同事上前,但不论怎么劝说,老人都执拗地不肯起身。后来听得烦了,老人还索性换了个位置坐到了台阶上。

劳海良了解到,这里是老人生活了大半辈子的地方。此前村里拆迁,家里已经签了拆迁协议,他们一家也早就搬进新家居住。最近一段时间,老人常常念叨着要回去看看。为了满足老人的心愿,家里人一早就带着老人旧地重游。但没想到,回到了旧房门口,老人就再不肯挪步了,怎么劝都不肯回家。

中午时分,天气闷热,在室外长时间久待,老人很快就体力不支。劳海良试着和其家人一道将老人搀扶到警车上,但老人就是不愿意,这一番消耗,似乎也用尽了老人的力气,她躺倒在地。周围人见状,赶紧拿来椅子让老人坐。因为怕老人中暑,劳海良还在旁不停用手中的文件夹给老人扇风。

“外面太热了,我们回家吧!”等老人恢复了一点气力,劳海良再度提议送老人回家,这回老人没有拒绝。

从老人家旧址到村口有四五分钟的路途,一路上都是木屑、碎石、砖块等杂物,稍不留神就容易崴脚,在旁的老人亲属都是女眷,老人身体虚弱,行动不便,劳海良二话不说背起老人往外走。直到用警车将老人安全送到家,安顿好后,劳海良这才放心离开。

“谢谢你,警察同志!多亏了你帮忙,要不然我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了。”一旁的家属不住对劳海良道谢。(转自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