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媒体聚焦
出门3小时 家里近30万元财物不翼而飞

小车后备厢里,堆满了茅台、黄金、首饰等贵重物品。这是越城公安日前破获的3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偷盗的财物。两名湖北籍男子两天“三顾”别墅区,他们得手后打算连夜逃回老家时,警方抓到了他们。此时,离他们第一次入室盗窃还不到48小时。

今年7月1日凌晨1点许,越城区白鹭金滩业主王女士发现,家人放在别墅里的1万余元现金以及多件卡地亚、蒂芙尼珠宝首饰不翼而飞,这些财物总共价值近30万元。王女士心急如焚,赶紧到越城区公安分局灵芝派出所报警。

“我们傍晚出了门,3个小时左右就回来了,家里的大门并未损坏,所以直到临睡前才发现家中遭窃。”王女士告诉民警。

根据现场摸排,民警发现王女士家临河,周边环境幽静,除了偶尔散步的周边居民,极少有人路过。侦查发现王女士家露台外,有一连串脚印。经对比,这脚印与一天前另一起别墅失窃案现场嫌疑人留下的脚印十分相似。加上其他证据,办案民警怀疑系同一伙人所为。随后,民警通过调看王女士家监控以及小区外围天眼,案件很快有了重大突破。

监控显示,6月30日晚8点多,有两名男子曾多次在王女士家门口沿河小路来回踱步,且时常弯腰四下环顾。时隔不久,两个“黑影”便从围墙爬上了王女士家的露台。十几分钟后,两名男子又趁着夜色突然一前一后从树丛中走出,身上似乎多出了一些东西。

有了这些重要线索,灵芝派出所立即会同越城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展开进一步侦查。通过大量路面监控对比,缜密侦查追踪,发现两名犯罪嫌疑人最终上了一辆可疑车辆,向嵊州方向开去。

王女士报案后两小时,7月1日凌晨3点,办案民警驱车出击,经过5个多小时追赶,终于在台州境内一高速出口附近发现了目标车辆。为了不打草惊蛇,办案民警来了一出现场“碰瓷”,最终犯罪嫌疑人廖某、魏某以及司机周某被成功抓获归案。

“后备厢里这些东西都是朋友委托我们卖的!”落网后,廖某和魏某两人仍试图狡辩,编造故事蒙混过关。但在确凿证据面前,两人很快低下了头。

经查,这些茅台、首饰都是廖某和魏某两天内在绍兴各高档小区盗窃所得。包括司机在内的3人都曾有过盗窃前科,其中廖某经验最为老到。

“我发现很多有钱人喜欢将贵重的物品随意放在家里,而家中的防范措施也比较薄弱。”据廖某交代,此番来绍,他和魏某盯上了绍兴高档住宅,特别是没有亮灯、没有关窗的别墅。6月29日、30日两天,他俩连续挑选目标入室盗窃,收获颇丰。得手后,他俩又喊来周某驾车接应,准备连夜逃回老家湖北。

“别墅大盗”自以为跑得够快,然而3人终究没有快过雷霆出击的绍兴民警。目前,廖某、魏某、周某3人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当中。(转自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