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防范常识
典型案例和警方提醒

典型案例:冒充qq好友类诈骗

2021年7月19日,叶某收到好友“金某”发来的QQ消息。“金某”称自己朋友住院急需用钱,但由于自己钱不够,所以想向叶某借笔钱垫付一下医药费,过几天便会还钱。叶某觉得既然是同学,便同意借钱,于是通过支付宝扫码支付的方式转账给“金某”3000元。转账成功后,“金某”称还需要6300元的住院押金,要求叶某继续转账。当叶某准备再次通过支付宝转账时,系统显示转账失败,弹出一个“谨防诈骗”的对话框,叶某将此情况告知了“金某”。“金某”便要求叶某分三次转账。叶某分两次转账共计3300元后,心生疑虑,便拨打了金某的电话进行询问。真正的金某称自己的QQ账号已被盗,并未通过QQ联系过叶某。叶某这才得知自己被骗,于是立即报警。叶某共计被骗6300元。

绍兴警方提醒:

1.收到任何通过微信、QQ等社交软件发来的借钱、汇款信息,务必在转账前通过电话或者视频等方式多方核实对方身份,确认是否为对方本人,切忌直接转账,以免上当受骗。

2.请市民学会使用“越警管家”中的“安心码”,通过人脸识别“远程核验”陌生人身份,降低网络诈骗风险。

绍兴市公安局

2021年7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