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最新警讯
我为群众办实事丨老人铺瓦片被困屋顶,警察蜀黍“飞檐走壁”紧急救助

“警察同志,你们快来呀,有人在屋顶上下不来了!”

7月30日上午11点左右,诸暨市公安局赵家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东和乡有个老人被困在屋顶上下不来了,情况十分紧急。值班民警倪建昊带着队员立即赶赴现场开展救援。

民警赶到现场时,只见一位老人趴在房顶上,紧紧抓着主梁,双脚踩着狭窄的屋檐,脸色苍白,看起来摇摇欲坠。

“有危险!千万不要乱动!我们来救你!”倪建昊站在楼下先对老人喊话,随后迅速和队员商量营救方案,他查看四周建筑发现无法攀爬,只能在房子里用梯子才能上到屋顶。

一番讨论后,辅警方赵琼、韩雪自告奋勇上去救人,倪建昊则在下面指挥并安抚老人情绪。待梯子稳固后,两人先后爬上屋顶,慢慢向老人所处位置移动,从背后轻手轻脚地靠近,稳稳抱住老人,再用绳子将其绑住,绳子的另一端则和主梁相连,防止出现意外。两人缓缓地将老人转移至梯子旁,倪建昊在此接应,他上前护住老人身体,老人最终平安落在地面。

被救下的老人长舒一口气,连连感谢民警的帮助,但此时细心的倪建昊发现,可能由于害怕老人身体有些发抖,走路不稳,于是搀扶着老人将其送到家里。

据了解,老人姓张,已经70 多岁了,前些日子受台风“烟花”影响,张大爷发现老房子房顶的瓦片很多都没了,想趁着这几天天气好上去铺瓦片。他本来以为只要能够上去就能下来,结果发现由于手脚都不方便,自己一个人根本不行,所幸周围有邻居看见,赶紧帮忙报警。

张大爷回到家中情绪渐渐平缓,随后倪建昊联系老人子女赶回照看,并叮嘱老人以后不要攀爬高处以免发生危险。

-警方提醒-老人尽量不要去到危险地方、做危险动作,要考虑自己的身体条件,如果一定要干活最好找人一起帮忙,以免发生意外无人救助。家属要照顾好老人,时刻叮嘱他们不要做一些可能会有危险的举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