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媒体聚焦
贷款1万 还了10万都没还清

今年6月以来,越城公安陆续接到9名市民报警称遭到“恶势力”团伙网络暴力催债,对借款人的工作、生活和心理产生了严重的影响。

受害者王先生说,当初他向该“高利贷”团伙借款1万元,此后为了清账他不停地四处借贷,直至来报案前,他已经偿还了10万余元,但依然没还清,利息还越滚越多。据统计,9名市民共计借贷本金200余万元,已经偿还的利息加本金高达350万元。然而,他们所有人都没有还清债务。

越城区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对案件进行彻查。经过一段时间的缜密侦查,远在福建福州的一个“套路贷”团伙逐渐浮出水面。

据悉,该团伙通过让客户写借款金额虚高的借条,从中谋取不正常利益。“为了掩人耳目,该犯罪团伙会通过正规的借贷平台,与借款人签订阴阳合同。比如平台上的利息标注为‘0’,但实际利息高达30%。又比如实际放款时,只会发放借款的70%。”办案民警介绍。

民警还发现,以犯罪嫌疑人郑某为首的团伙不仅放高利贷,还在受害人无力偿还欠款情况下,与其他“套路贷”团伙互相交换客户。说是帮助客户寻找借款渠道,实则是“组团忽悠”被害人签订新的“虚高借款合同”,进一步垒高借款金额。许多借款者就是这样一步步陷入多重“套路贷”的还款深渊中。

今年7月,在摸清了郑某犯罪团伙活动规律后,专案组依次展开收网行动。据犯罪嫌疑人郑某供述,他们的目标客户群体就是网上那些急需用钱的人。相对于普通群众,这一群体由于急于借款,更容易答应所谓的那些不平等要求。

随后,警方又顺藤摸瓜,另一伙以黄某为首的“套路贷”团伙也很快浮出水面。除了和郑某一伙一样的作案手法外,黄某团伙在借款人第二次借款时,还会再次向借款人收取“中介费”“砍头息”“滞纳金”等不合理费用。

目前,本案11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刑事措施(转自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