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防范常识
办理入学有“门路”?家长被骗1.6万!

李先生的小孩今年已到了适龄入学,但一家人却为孩子的入学问题发了愁,原来李先生之前在温州工作,来上虞买房不足1年。按照入学政策,他的孩子因户口问题,难以进入心仪的小学入学。心急如焚的李先生多方奔走,“托关系”认识了一位声称能够通过非正规渠道为其并不符合入学条件的女儿办理入事宜的陈某。“孩子上学之事,包在我身上!”陈某向李先生表示,他可以通过自己的社会关系网,帮助李先生孩子解决入学难题,但是需要1万元“打点费”,并告诉李先生如果事情没有办成,会将“打点费”全额退款,让他放心回去等入学通知。李先生信以为真,立即将孩子资料发给陈某并支付了“打点费”。期间,陈某又编造理由联系李先生,称需要请客吃饭,“孩子上学的事情至关重要,一定不能耽误了!”李先生一家再次按要求转账了6000元给陈某。

可之后几个月,每每提及上学之事,陈某总以各种理由搪塞拖延,不是自己在外地出差,就是事情还在办理中,让李先生少安毋躁,静候佳音。

眼见到了8月,开学的时间快到了,却迟迟没等到入学通知书,李先生一家人这下子坐不住了,遂联系陈某要求其退还钱款,陈某仍以各种理由推脱不退款,孩子入学的事情也成了水中月、镜中花。此时,李先生才意识到受骗,向当地派出所报了案。

接到报警后,派出所迅速开展侦查,并成功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经审讯,陈某对其虚构自己的社会关系网,谎称能帮助办理入学手续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陈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醒:广大家长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为孩子办理入学事宜,切勿相信一些不靠谱的“旁门左道”,以免耽误孩子入学、财产受到损失。

绍兴市公安局

2021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