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交通安全
冬季行车安全注意事项

做好出行准备。出车前要记得检查水箱、检查刹车,尾箱最好备一个禁止架子,以防车子出现意外时,拿出来警示,必要时带防滑链。

被看见,才安全。冬天夜晚来得早。当人们穿上黑灰色衣服时和背景的反差不大,所以不易被发现,如果此时司机注意力不集中,就很容易酿成事故。所以建议司机晚上开车要集中注意力,也提醒行人冬季晚上出行尽量穿着红色、蓝色、橙色等与背景反差较大的衣服(若是带有反光材质的布料更好)。

保持安全车距。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留出充分的反应时间和制动距离;冬季冰雪路面安全车距应保持在干燥路面安全距离的两至三倍。

注意控制车速。在冰雪路面上转向时,提前降低车速,缓慢转动方向盘,匀速通过,避免突然打冷舵,否则容易造成车体失控,影响其他车辆通行,甚至发生事故。

谨慎制动。在冰雪路面行车,使用制动一定要谨慎!可采取点制动降低速度,尽量避免紧急制动;可利用发动机的牵阻作用帮助减速和制动,必要时可以灵活运用手制动,防止制动造成车辆侧滑或甩尾。

起步要“柔”。起步时,应缓加油门,慢慢提速,用力过大容易造成驱动轮与路面打滑。

缓慢提速。低温和严寒气象条件下起步前,应对车辆进行预热升温,待发动机温度达到50摄氏度以上时再起步。露天停放的车辆,润滑油粘度大,起步后应低速行驶一段距离,待发动机温度升高时,再逐渐提高车速。

谨慎超车。尽量不超车,保持与前车足够的纵向距离,防止追尾;会车、超车时,尽量少用或不用刹车。

动作不宜过猛。冬季驾驶车辆操作动作一定要注意不能过猛过大,尤其是打方向和踩刹车时,否则会加剧车辆打滑的概率,后果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