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媒体聚焦
司机高速上演“生死时速” 幸好,在高速交警指挥下转危为安

如今,越来越多的轿车配备了定速巡航等功能,让驾驶体验更上一层楼。然而,科技有时也会发生“错误”,近日就上演了这样一场现实版的“生死时速”。当时,谢先生驾驶的轿车正以设定的126公里时速行驶着,但定速巡航功能突然无法取消,踩刹车也没用。绝望的谢先生报警向高速交警求救。一个多小时后,经过绍兴、台州两地高速交警接力救援以及4S店工程师的协助,谢先生才关闭了定速巡航,安全停车。

“我开了定速巡航,现在车速是126码,可是踩刹车没反应,取消不了定速巡航,也无法挂挡、熄火,怎么办?”10月30日凌晨1点左右,谢先生正疾驰在S9苏台(杭绍台)高速绍兴段上,当发现定速巡航功能突发故障后,他焦急地向绍兴高速交警指挥中心求救。

绍兴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六大队大队长方昕接警后马上和谢先生取得了联系。“你先冷静下来,我们会安排警车指引,确保你前方有一个车道没有车,你朝台州方向开,不要紧张。”方昕说,当时谢先生在电话里非常慌张,声音有点抖,情绪几乎崩溃。

“怎么可能不紧张!我的车是电子手刹,踩刹车时,时速只能下降5至10公里,还会产生焦味,一旦放掉刹车,车速又上去了。”谢先生将最后一丝希望寄托在高速交警身上。

方昕一边安慰着驾驶员,一边马不停蹄地和同事们研判,决定救援方案。“首先我们立即采取措施,将该车辆沿线要经过的高速收费口、停车区、服务区等暂时封闭,减少车流汇入主线。我们共派出3辆警车,有的在其前方开道,确保其前方有一条车道是空的,还有警车跟在其后方进行防护警戒。”

另一边,绍兴高速交警指挥中心也在加紧联系该品牌汽车4S店,希望尽快排除车辆故障,找到关闭巡航定速的方法。

方昕告诉记者,当时的救援方案打算引导谢先生驶向S9苏台高速台州段内的一条避险车道,绍兴高速交警第一时间联系了台州高速交警,两地高速交警展开了密切配合。

当天凌晨2时50分,绍兴高速交警联系上了车辆4S店的工程师,在工程师的指导下,谢先生长按启动按钮,终于关闭了定速巡航,车子也安全地停了下来。

由于处置及时,管控措施得当,此次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及相关财产损失。经历了一个多小时的“生死时速”,谢先生依然惊魂未定,他向高速交警道谢:“幸好有你们帮忙,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为何车辆的定速巡航会突发故障呢?记者了解到,该车辆被送进修理厂检修后,技术人员发现车内方向盘下方、主导定速巡航的电子零部件被一块白色污渍污染,这是导致车辆该功能失灵的主要原因。

谢先生事后也表示,车辆是他2016年购入的。6年间已行驶了18万多公里,从未发生过任何故障。10天前自己买了一杯奶茶放在车上,不小心把奶茶打翻在了方向盘附近,他以为把表面擦干就没事了,没想到有一部分液体渗入内部,将自己推到了生死边缘。

定速巡航系统启用后,驾驶员不用踩油门踏板就会自动保持车速,车辆以固定的速度行驶。该装置可以减轻司机驾驶疲劳和不必要的车速变化,节省燃油。现在不少车辆的定速巡航系统还包含雷达,可以设置与前车的距离。但是定速巡航等电子仪器也有很多弱点,比如不能进液体。

高速交警提醒,遇到像谢先生这样的情况,驾驶员要保持冷静,打开双跳灯,并长按喇叭提醒周围车辆。定速巡航失灵可尝试推空挡、关引擎、踩刹车、拉手刹等办法应对。如应对无效,应立即报警。另外,在平常驾驶中,驾驶员应提升安全意识,车辆定期保养,注意做好车内保洁,确保各电子零部件功能正常。(转自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