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最新警讯
柯桥:警务站室“四化” 助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平安是人民的愿景,更是公安机关的庄严承诺。今年以来,柯桥区公安分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通过警务站(室)数字化、可视化、规范化、常态化“四化”建设,真正将警务站(室)打造成为基层社会治理最前沿战斗堡垒,推动辖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提档升级。

截至目前,已累计新建警务站(室)12个,完成4个联勤警务站、339个村社警务室的“四化”改造,培育特色品牌站(室)4个。

走新路融合赋能基层治理

深入推动警务前移,全区339个村社警务室全量实现和村社社会治理中心的合署办公与并轨运行,让警力最大限度融入社区治理,社区警务与基层党务、政务、事务实现协同共治发展。

同时,全面推行社区民警兼任村社副书记(主任助理)制度,明确赋予社区民警组织指挥权、决议建议权、绩效考核权三类权限,直接参加村社建设与管理,由原来的参与者、配合者变成组织者、协调者和宣传者,真正实现治理力量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的转变。

重实战因地制宜分类推进

坚持结合实际、突出实战实效,根据城乡不同区域的治安特点,分类实施“四化”建设,强化针对性,确保实效性。

在城区,建设运行4个综合性联勤警务站,持续优化街(路)面勤务机制改革,推动政府部门行政力量、“纺城义警”平安类社会组织、“物业联盟”保安员等力量全面入驻联勤警务站,推广党建契约化共建平安机制,形成扎实紧密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在村社,按照“行政村-自然村(小区)-村民小组(楼栋)”三级网络体系,全面落实“一社区一民警二辅警”“一村一辅警”要求,共配备社区民警136名,社区辅警610名,社区警务助理2300名,实现一名社区民警一个驻村工作团队,深入村社开展矛盾纠纷化解、警情源头治理、犯罪预防等工作,把社区警务工作延伸到群众家门口,不让群众多跑“一公里”。

强应用数字赋能智慧警务

针对基层社会治理主体多元性和治理事项复杂性的实际情况,贯通运用“浙里兴村(治社)共富”数字化改革应用,构建“群众吹哨、村警报到”和“村警吹哨、干群报到”的警源治理数字化闭环运行机制,在平台内设置社区民警角色,并赋予民警信息上报、任务发布、赋分评价等权限,将反诈、禁毒、实有人口管理等8大类25项业务过筛后纳入进村事项,社区民警通过“过筛机制”发布协同事项,并对最终反馈进行赋分评价,最终实现治理的双向闭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