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最新警讯
疯狂的“虚拟币”,从头假到尾!

近年来,有不少不法分子利用虚拟货币跨境兑换,将违法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转换成境外法定货币或者财产,来掩饰、隐瞒其来源和性质,使其在形式上合法化。

小贴士虚拟货币是非真实的货币,如游戏币、比特币等,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货币,不是货币当局发行,不具有法偿性和强制性等货币属性,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公民投资和交易虚拟货币不受法律保护。

近日,诸暨警方缜密侦查、主动出击,跨省捣毁了一个利用“虚拟货币兑换”为电信网络诈骗活动提供转账洗钱服务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现场缴获作案手机13部,依法查扣银行卡46张,冻结涉案银行卡60余张,涉案资金高达600余万元,彻底斩断了一条黑灰产业链条。

一条线索诈骗窝点无处遁形

10月上旬,诸暨警方接到线索:辖区内疑似有人非法收购银行卡并从事诈骗活动。大唐专业打击队立即成立专案小组,全体组员放弃休假,第一时间投入研判战。

分析案情、蹲守窝点……经过不懈努力,专案组很快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及活动范围,研判出涉案人员17人,且每天都在猖狂犯罪。

专案组周密制定了抓捕方案,待时机成熟雷霆出击,第一阶段成功收网落脚在本地的嫌疑人7人。初步战果有了!这让每一位专案组的民警都兴奋不已。

一查到底黑灰产业链条浮现

随着调查的深入,专案组对该团伙组织架构、经营模式展开深入侦查,发现该团伙内部分工明确,“虚拟币”是幌子,“拉人头”是事实。经过近20天的调查取证,此案背后的一条黑灰产业链逐渐浮出水面,其中涉及手机号码倒卖、银行卡收购、虚拟货币买卖等。

民警查获的银行卡、手机

在全面厘清了该犯罪团伙组织框架和运作模式之后,专案组乘胜追击,于11月初成功抓获上线赵某、吴某、陈某等4人,就此,一场横跨两省的集群战初步收官。

一着不慎落入诈骗犯罪深渊

据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一方面以犯罪嫌疑人赵某为首的3人通过联系上家,负责在个人手机下载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利用本人或他人身份信息注册账户。随后,按要求大量买入上家指定的虚拟币,并通过操作在交易平台上出售进行套现。同时,赵某等人还介绍他人使用银行卡“买币”刷流水赚钱以及向下线发布刷流水任务。

图片来自网络

另一方面,由周某、刘某等人以高回报、高佣金来诱惑吸引群众买卖、出借银行卡、信用卡和支付宝,来进行提取现金这一步。在利益驱使下,一些人主动为诈骗团伙提供服务,通过购买、兑换虚拟货币等方式帮助诈骗团伙转账、洗钱,沦为犯罪帮凶。

一声叹息黄粱梦化为铁窗泪

民警解释,此类违法犯罪团伙通常组织人员,用个人银行卡和信息在各类虚拟货币交易平台上注册,按照诈骗团伙要求购买、兑换虚拟货币,成为帮助其洗钱的“币农”。经讯问,犯罪嫌疑人赵某对其实施诈骗犯罪行为供认不讳,他通过“虚拟货币”的幌子拉拢他人,与电信网络诈骗团伙相勾结,帮助诈骗团伙洗钱以从中牟利,涉案资金高达600余万元。目前,以赵某等人为首的犯罪嫌疑人已被诸暨市公安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

我国对于虚拟货币炒作活动是明令禁止的,比如严禁开展法定货币与虚拟币兑换业务、严禁虚拟币之间的兑换业务、严禁作为中央对手方买卖虚拟货币等。广大群众要提高警惕,投资理财要选择正规的渠道和平台,切莫贪图所谓的高额回报,从而落入违法犯罪分子的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