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媒体聚焦
高温天里的高速路,状况还真不少

最近,天气“炎”值爆表,高速公路上因高温引发的突发状况不断,比如司机中暑、大货车运载的小动物们遭遇高温“袭击”,还有因高温引起爆胎或疲劳驾驶导致交通事故等。幸好在高速交警、派出所民警、消防部门及业主单位等的协助下,这些状况都一一解决了。为确保交通安全,高速交警也向广大司机朋友发布了夏季出行安全提示。

货车司机突发不适

幸好高速交警来电

7月3日11点10分,绍兴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四大队值班领导钱天满在数字作战室视频巡查时发现,杭金衢高速公路往杭州方向240公里900米处有一辆货车停靠在应急车道。

钱天满立即通过车辆号牌联系上了驾驶员。电话里只听驾驶员语气乏力,吐字模糊地求助:“我的手脚麻了动不了,全身感觉在抽搐,现在瘫在座位上。”

听闻驾驶员身体异常可能有生命危险,钱天满第一时间调度就近巡逻车、施救车赶往现场,并通知120派车紧急救护。警务室人员全程保持通话,安抚驾驶员情绪同时鼓励其坚持住。3分钟不到,路面巡逻警力张军赶到现场做好预警,并与紧跟着到达的施救队员一同上前将其搀扶下车,转移到警车上,随后送至正在服务区等候的救护车处。

据驾驶员李师傅说,当天上午他送完货后从金华浦江回杭州萧山。由于最近事情较多没有好好休息和进食,加上天气炎热,中午开车刚过杭金衢高速牌头出口没多久,突然感觉手发麻,眼睛开始抽搐,腿、脚乃至全身都出现痉挛。好在出现这些状况后他勉强控制方向把车靠到应急车道,避免了事故。但由于双手已不受控制,无法拨打电话报警,幸好交警的电话及时,解救了危局。

满满一车鸡热到趴下

消防员拿来水枪给冲凉

“天这么热,完蛋了,我的鸡怎么办呀?”7月10日中午,室外气温接近40℃,刚到新昌的司机李师傅更是满身汗,原来他那满满一车的鸡都给热趴了,他的心里愁得和高温的天气一样,快爆了。

李师傅说,自己从河南拉了3000余只鸡运往台州,途经新昌南高速口时,车辆发生了故障,无法继续行驶。在修车过程中,车上3000余只鸡被高温炙烤得奄奄一息,眼看着就快不行了。

新昌县公安局城南所副所长俞浩辉巡逻正好路过,看到李师傅的车子停在路边,便主动上前询问。在了解了李师傅的困境后,俞浩辉当即联系了消防部门,消防队立即派出消防车,通过喷水方式给车降温,原本已经无精打采的鸡,在淋水降温后,逐渐恢复了活力,李师傅终于放下心来。

“俞警官,没有你的帮助,我这趟货就亏大了,太谢谢你和消防的同志们了。”李师傅拉着俞浩辉的手,一个劲地表达着他的谢意。

“二师兄”跌落高速

高速交警现场处置

7月8日上午9点,绍兴市公安局高速交警支队二大队接到报警称,G1522常台高速三门方向250K+400m处附近的路上有一头活猪,好像已经受伤,坐在了车道上。

正在嵊州执勤站的汪志翰迅速赶到现场,并放置警示桩,指挥维护现场交通,业主施救力量也迅速派平板拖车赶至现场。

奈何天气炎热,路面温度颇高,加上猪跌落运猪车时,两后肢已经受伤,口中也冒出了血,虽然民警们第一时间往其口中灌水,但它还是很快不动弹了。

据运猪车师傅描述,到达收费站检查车辆时并没发现车笼坏了,估计这头猪是放在车尾最上面一层的,盖布左后角有一个小开口,这头猪应该是起身时从这里掉下来。

随后,民警与施救人员一起帮助司机将猪搬进了车笼,弄完后,民警陆铁骑手上、手套上全是血迹,警服上也挂满了灰。运猪车司机连连感谢,但因其不按规定装载及遗撒载运物的行为,高速交警处对其以100元罚款。

高温天如何行车

高速交警发布提示

夏季驾车本就容易疲劳,加上近期气温过高,近期绍兴高速辖区多次出现因疲劳驾驶引起的交通事故。“除了疲劳驾驶,车辆爆胎、自燃等事件均有上升趋势。”高速交警提醒,出行前要保证充足睡眠。若驾车时感觉困倦,应及时选择到就近服务区停车休息,切勿随意停车。开车前多注意检查轮胎磨损程度和胎压,发现轮胎老化、鼓包、龟裂等应及时更换。做好车辆日常检查、保养,车内不要放置打火机等易燃物品。车内请准备提神醒脑、防暑降温用品,开车时保持良好心态,不开斗气车。行车途中长时间使用空调制冷,会造成密闭车厢内空气混浊,容易使人头晕倦怠。因此,每隔一段时间,应打开车窗换气。(转自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