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媒体聚焦
如此风光的“成功人士” 竟是一个“制毒大师”

毒品交易上家被“一锅端”后,怎么办?初中学历的阿远(化名)研制毒技术,经过多番试验,终于合成了“γ-羟丁酸”,成了“制毒师”,并就此开拓市场,短短7个月就赚得盆满钵满,正当他以为找到了生财之道时,却不知自己早已被警方锁定。

近日,柯桥区公安分局联合河南、宁夏等地警方破获一起公安部毒品目标案件,涉及全国20多个省市,缴获毒品“γ-羟丁酸”2000克,毒品合成大麻素500克,罐装完的合成大麻素3000余支,抓获吸毒人员100余人。

抓住一名吸毒者扯出一张贩毒网

2021年3月,柯桥警方在侦办一起跨省网络贩毒案件过程中意外发现一个隐性吸毒群体,他们不仅吸食冰毒,还在使用“小白瓶”“小蓝瓶”“G液”等疑似涉毒物品。而后,警方在吸毒人员余某体内检测出“γ-羟丁酸”成分远高于正常值,同时“小蓝瓶”中也检测出“γ-羟丁酸”。

“‘γ-羟丁酸’是一种中枢神经抑制剂,无色无味,具有致幻、麻醉等效果,使用后会致人暂时性丧失记忆及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者会失去意识、昏迷甚至死亡,属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办案民警介绍,刑法已明确将其列为毒品。

通过追查交易记录,民警迅速锁定余某的上家,为3名黑龙江籍男子,当即实施抓捕行动。然而,令民警感到意外的是,“小蓝瓶”发货地是河南郑州,可3名犯罪嫌疑人均不在河南,近期也没有前往河南的行程记录。“这意味着他们只是中间商,毒品源头很可能在郑州。”办案民警说。

经过深度挖掘,一张覆盖河南、宁夏等多地的制毒、贩毒网络逐渐显现,而所有的线索最终都聚焦到阿远身上。据调查,阿远是湖北襄阳人,今年33岁,有吸毒前科,目前处于社区戒毒阶段,曾大量购买称量、加热、搅拌类的化学仪器及胶囊空壳、空西林瓶、包装物,警方判断他很可能在自制毒品。

鉴于案件情况复杂且涉及多地,柯桥警方立即将线索上报给了上级公安机关,经公安部禁毒局批准,由浙江绍兴、宁夏石嘴山、河南郑州三地联合侦办。2021年9月,柯桥警方与多地禁毒部门协作,派出6组抓捕人员,赶赴河南郑州、重庆渝北、湖北襄阳等地,对以阿远为骨干的制贩毒团伙进行统一收网。

从“毒贩子”到“制毒师”

面对民警的审讯,阿远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原来,初中毕业后,他就沾染了冰毒,后在毒友们的影响下又走上“以贩养吸”的道路,开始售卖“小白瓶”。2020年12月,由于供货上家被警方打掉,他怕因此受牵连,选择暂时放手。

“隐退”期间,阿远的日子不好过,一方面失去了收入来源,另一方面还要忍受毒瘾发作时的折磨。“‘小白瓶’的主要成分是‘γ-羟丁酸’,如果我能自己合成出来,就不用和上家分成了。”阿远交代说,几经思量,决定自己研制毒品。为此,他专门找来相关资料又购入实验器具,多番尝试下竟然成功了。

为了与“小白瓶”区分开来,阿远将自己研制出来的毒品取名为“小蓝瓶”,每瓶10毫升,4瓶装一盒,售价90余元。很快,“小蓝瓶”就在圈子里火了起来,越来越多的人来问阿远拿货,他看到销量突飞猛进,不惜将家人、朋友拉入其中。凭借着这门“买卖”,短短7个月,他就赚得盆满钵满,不仅在郑州全款买下一套商品房和一辆奥迪轿车,还阔绰地给了未婚妻家28万元彩礼,办了一场风风光光的婚礼。

阿远曾经历过上家被“端”事件,因此,具有极强的反侦查意识,除了制毒窝点外,他在郑州另有两处租房,分别作为居住、仓库使用,租房用哥哥的身份信息,寄件用虚假寄件人姓名和地址信息,每次联系快递员取件都要跑到老远的地方,不用自己的支付宝进行网上交易,也从来不坐高铁、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最终,他还是难逃法网。

直到被公安机关抓获,阿远才幡然悔悟,流下了悔恨的泪水。他的一些家人、朋友也受到牵连。目前,该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转自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