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最新警讯
探索多维反诈宣传新路径 这个派出所硬核出新招

为切实解决电诈警情高发问题,7月以来齐贤派出所以自然村和小区楼栋为单位组建外来人员反诈宣传联络群,结合电诈警情发案特点,每周推送新型电诈手段预警提示,回复群众咨询,推进反诈工作全面深入开展。截至目前已建立外来人员反诈联络群53个,邀请群众16000余人。

7月12日,齐贤派出所梅林村专管员接到了群众小刘的求助。小刘是齐贤街道某企业的财务人员,当天晚上她接到一个自称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该工作人员告诉小刘他们企业的银行账户需要年检,并以发送年检材料清单为由让小刘添加一个微信号。小刘添加对方微信后,对方将年检材料清单和中国银保监会文件发给了她,并让她将钱转到一个安全账户中。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小刘去请示老板,老板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想到自己添加过齐贤派出所的反诈联络群,小刘便添加群主进行详细咨询。收到小刘的咨询后,梅林村专管员第一时间在微信上联系了她,并告知这是诈骗分子的惯用手段, 这才让小刘醒悟过来。

7月20日下午,官湖沿小区的专管员在小区反诈联系中看到了这样一则消息“POS机需要激活费吗?”,“激活费”三个字马上引起了专管员的警觉,立马通过暂住证登记信息拨打了宁某的电话,一边让其先别着急转钱,一边向辖区民警汇报这个情况。民警看到这个聊天记录后当即判断出这与“虚假购物诈骗”的套路十分相似,于是立即致电宁某进行劝讲,让当事人认识到了这是诈骗,并向民警保证不会转钱给对方。

划分区块建立外来人员反诈宣传联络群,是齐贤派出所在反诈宣传工作上做的新尝试。据统计,2022年齐贤派出所辖区内外来人员被诈骗的比例接近五分之四。为了缩减这一受骗群体,齐贤派出所设立了外来人员反诈宣传联络群。由社区民警、专管员在群内落实“预警提醒”宣传工作机制,积极转发推送反诈视频、防骗技巧等信息,不间断推送反诈案例,让外来人员能更好地了解电信诈骗知识,掌握预防手段。与此同时,外来人员在群里互相交流“诈骗电话、短信的形式内容”、分享自己身边或老家发生的诈骗案例,现身说法,引起群友之间的共鸣,让反诈知识能更易入脑入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