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媒体聚焦
驾照没考出就酒驾,遇到交警不停车

“随着我们查处力度增大,市民交通守法意识越来越强,最近查获的酒驾人数比之前已经明显减少。”昨天,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城区交警大队塔山中队负责人赵海涛告诉记者。

从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获悉,我市持续开展严打酒驾、醉驾违法行动,开展异地执法,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初以来共查处酒驾5498起,其中醉驾1367起,主动查处率达到99.84%。全市一般道路交通事故共发生672起,同比下降15.58%,其中涉酒事故、涉酒亡人事故分别同比下降21.21%、66.67%。

没有驾照 酒后驾驶

近日,嵊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剡湖中队联合剡湖派出所在嵊州大道艇湖加油站路段检查酒驾时,一辆灰色马自达轿车未停车接受检查,反而加速驶离。

“当时我们就怀疑这辆车可能有问题,涉嫌酒驾或者无证驾驶,便马上通过视频监控系统查到车的位置。没想到等铁骑到现场时,却没有发现驾驶员。”剡湖交警中队指导员倪超告诉记者,幸好数字追查小组锁定了驾驶员钱某的身份信息,系统中显示他并未取得驾驶证。

通过视频分析研判,警方发现钱某逃入了江滨东路一住宅区。交警立即追缉,最终在一个车棚里发现了钱某。经呼吸式酒精测试,钱某每百毫升血液里酒精含量为62毫克,属于酒后驾驶。

钱某交代,自己刚刚考过科目一,还没取得驾照,加上又是酒后驾车,所以一心想逃避检查。目前,钱某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政拘留13天,罚款2600元。

异地执法 严格查处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道路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落实省公安厅酒驾醉驾百日整治行动,重拳打击酒驾、醉驾违法,7月29日晚上,绍兴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还与嘉兴交警部门一同组织开展了酒驾异地查处行动。此前,绍兴市本级交警大队已联合柯桥、上虞、诸暨、嵊州、新昌5个交警大队组成酒驾查处专业小分队,开展异地酒驾醉驾执法整治工作,针对全市主要路段、商圈等各大路口,采取固定查纠与巡逻管控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酒精测试仪、执法记录仪等执法装备,逢车必检,对酒驾、醉驾严重违法行为采取零容忍,严格查处,加大打击力度。

执法效果看得见

赵海涛告诉记者,8月5日晚上,他们中队兵分两路在越城区文渊路路口以及长城路与解放路交叉口查酒驾,从晚上10点45分一直查到了第二天凌晨2点半,检查500多辆车,最终查到了2起醉酒、3起酒驾。“夏天刚开始的时候,差不多的检查时间,我们能查到10多起,说明这段时间的整治行动效果还是不错的。”赵海涛说。

交警部门表示,接下去还将深入分析今年初以来涉酒违法和事故规律特点,开展全覆盖高频整治,在日常管控、亮警巡逻的基础上,加强对周末、节假日、凌晨等酒驾醉驾高危时段的查处力度,部署周末零点集中酒驾整治和每周3次的交通违法统一夜查。联动治安、巡特警警力,开展“一车三查”,同步查处不系安全带、开车用手机等交通违法行为。(转自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