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最新警讯
全市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创新实施“枫桥式”禁毒新模式,全力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

8月16日上午,绍兴市召开全市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全省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再动员再部署全市禁毒工作。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杜旭亮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禁毒委主任、公安局长俞流江宣读禁毒工作先进名单、市级重点整治和预警提醒单位名单,并通报部署全市禁毒工作。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徐凯盛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市各级禁毒部门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禁毒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实施“枫桥式”禁毒治理模式,全力争创全国禁毒示范城市,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全市毒情形势持续平稳向好,城市生活污水毒品检测最新指标全省最低,本地籍新增吸毒人员和本地籍吸毒人员复吸率连续五年下降。特别是持续推进“云上缉毒”工作,打击绩效连续两年居全省同类地区第一,涉网涉毒打击能力领跑全国,侦破的“213集群专案”获公安部通令嘉奖;加快智慧禁毒“枫云”一体化平台建设,推广应用“春晖家园”APP,开展涉毒人员全员筛查和“毒驾”专项治理,戒毒康复有效执行率达100%;公安、妇联、人社等部门联合帮扶涉毒未成年人家庭,对涉毒人员开展就业指导和培训,帮扶合力有效形成;建成集1个省级教育基地、11个市县教育基地、3个安防体验示范点为一体的禁毒宣传阵地,线上线下融合推进各类活动37场次,宣防氛围不断浓厚。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全面实施枫桥式禁毒新模式,积极推进全国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紧密结合“除险保安百日攻坚”等专项行动,确保实现“五个严防、两个最大限度”目标。要保持高压严打。以“零容忍”的态度,以“雷霆”“云战”“净边”等系列行动为抓手,注重追根溯源,推进跨省接力式一体化打击,优化“三层四级”缉毒打击机制,全面掀起新一轮打击热潮,持续扩大战果,进一步构筑禁毒平安高地。要夯实基层基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开展“枫桥式”禁毒创建,广泛动员村社干部和义警、志愿者、社团组织等参与禁毒斗争,加大群众举报奖励力度,打造禁毒治理共同体、全民禁毒新格局。要强化数字赋能。依托“公安大脑”建设,完善“枫云”一体化智慧禁毒平台和“春晖家园”APP应用,深化感知预警,加强业务协同和数据资源共享,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在禁毒监测预警、执法查处、管理与服务等工作中的应用,不断提升禁毒数字化治理能力。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以学习宣传新修版《浙江省禁毒条例》为契机,组织开展线上线下融合、形式多样的禁毒宣传活动,全面推进全市禁毒宣传教育基地体系化建设,不断壮大禁毒预防宣传教育队伍,实现禁毒宣传进农村文化礼堂、安防体验馆全覆盖,推动全民识毒、防毒、拒毒。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强化组织领导,站在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高度,把禁毒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各级禁毒委要加强统筹协调、指导帮扶,各部门之间要建立健全信息互通、线索移送、联合执法等机制,形成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相互配合、密切协作的良好局面。要建立健全禁毒工作考评和责任追究制度,将禁毒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要加强禁毒队伍正规化建设,推动禁毒执法规范化建设,确保工作保障落到实处。

会上,市邮政管理局、市公安局越城区分局、嵊州市人民政府、上虞区崧厦街道等四个单位作交流发言。市禁毒委副主任、委员、联络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市)禁毒委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