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媒体聚焦
嫌疑人“人间蒸发” 他的亲属在湖北出现

2月11日22点多,冬雨再次降临,气温比白天更低。静静的深夜里,一辆警车开进了绍兴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袍江交警大队,车上押解的是逃逸20年的交通肇事司机王某东。至此,一桩时隔近20年的悬案告破。

两车相撞一人死亡

肇事司机逃逸

20年前,王某东的名字还叫王某峰。2003年3月2日18点半左右,他开着一辆农用运输车行驶在当时袍江的北二路上,一个转弯,“嘭”一声,农用运输车撞上了骑着二轮摩托车的徐某,徐某倒在了血泊里。

“撞人之后,我赶紧下车跑过去查看,发现他已经没气了,我吓坏了,爬上车直接跑了。”如今,在审讯室里,王某东交代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即使时间过去很久,但肇事的每个细节他都记得一清二楚。

事故发生后,当时的绍兴市交警支队事故处理中心迅速成立专案组,对该起事故开展调查。“当年条件有限,专案组通过大量的走访、摸排等多种方法,从各种信息中汇总缩小侦查范围。”袍江交警大队副大队长、事故中队中队长周迪告诉记者。

随着线索一层层剥离,专案组发现居住在原斗门镇盐仓溇的河南籍务工人员王某峰有重大肇事嫌疑。

“当专案组赶到肇事者暂住的家中时,里面已经空无一人,民警搜查现场后找到了王某峰的身份证。”周迪说。

嫌疑人“人间蒸发”

其亲属出现在湖北

根据身份证上的信息,专案组赶往王某峰的老家河南省周口市项城,同步开展线上线下的追逃工作。但王某峰并没有回老家,通过身份信息追查,也没有发现其踪迹,一时间他仿佛“人间蒸发”了。警方判断,这个狡猾的肇事者可能通过各种手段将自己“隐藏”起来了,这也给案件的侦破增加了难度。

对于这起案件,绍兴警方始终没有放弃,领导换了一个又一个,但只要得到一点点线索,大家都全力以赴。10多年来,办案民警数十次奔赴肇事者可能出现的河南、山东等地进行调查、摸排、蹲守,但因王某峰已通过多种手段隐匿身份,且因当时的条件有限,该案始终未破。

2023年初,交管部门开展积案清理工作,特地从袍江交警大队和事故处理对策大队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攻坚组,对该案展开攻坚。在工作过程中,专案攻坚组再次梳理案发情况和案件信息,多次研判。

“通过对当时遗留的身份证上的照片进行比对分析,我们发现户籍地在湖北的王某东与肇事者王某峰的信息高度相似。经过进一步调查发现,当年王某峰的几个亲属也在这个地方出现。”这不可能是巧合。周迪介绍,正因这一关键要素,时隔近20年,这桩悬案终于有了重大突破。专案攻坚组迅速围绕这一线索制定追逃计划。

2月8日,专案攻坚组追逃小组按计划奔赴湖北省、河南省等多地再次展开调查。次日,专案组在湖北省监利市走访调查过程中,确认了如今的王某东就是当年的肇事司机王某峰。

20年来东躲西藏

连医院也不敢去

“我们是绍兴警方,你是王某峰吗?”“是的,我叫王某峰,今天就是来自首的……”2月9日晚上11点多,王某东迫于压力在家人陪同下来到湖北省监利市一派出所投案,他全程都低着头,口里喃喃自语:“我就知道有这么一天。”

据王某东交代,当年他逃离事故现场后不敢回家,直接开车逃走,路上还把肇事车辆丢弃了,但这件事像一根刺一样扎在他的内心深处。“这么多年了,我一直东躲西藏,打打零工,每天晚上都睡不好觉,闭上眼睛就看到事故的画面,连医院也不敢去。”王某东说。

据记者了解,因事故去世的徐某当年才24岁,当他的父母得知这一消息时,简直就是晴天霹雳。这20年来,肇事者逃逸,杳无音信,徐某的父母没能得到一句道歉和赔偿,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早日抓到肇事者。

“这些年老两口一趟趟地跑来交警部门打听案件进展,他们期待着正义的到来,现在案子破了,希望能给他们一点安慰。”周迪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联系徐某的父母。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东已经被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转自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