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媒体聚焦
本想献爱心,却成冤大头

最近,诈骗分子将目光瞄向了一批爱心人士,以“公益”“慈善”为名诱导事主,逐步实现刷单骗局,市民们要多留个心眼。

近日,来自河南的郭先生在诸暨市大唐街道一家超市闲逛时,无意中发现有一个扫码领布娃娃的爱心公益广告。善良热心的郭先生经常会在水滴筹、红十字捐款平台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看到这个活动也感觉义不容辞。

“当时我想骗子应该不会大胆到公众场合来放诈骗广告。”郭先生说,扫码进群后,他发现群内发布有一个“助力计划”,称是帮扶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们,共同传递温暖。参与计划既有助力金捐给青年慈善基金会,又能给予一定的返利。于是郭先生便按照客服的要求下载了一个名叫“珺樾坊”的App,开始跟着操作做“助力”任务。

起初,郭先生按时得到了返利,随着任务逐渐深入,对方以“提现需要继续做单”为由诱导郭先生继续转账。这时,郭先生才发现自己陷入了“既熟悉又陌生”的刷单诈骗,其投入的28300元也最终没了音信,急忙报警求助。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警方表示,“慈善”骗局的发生,主要是由于公众对慈善相关领域认知不深,缺乏对合法社会组织的辨识意识和能力,对于慈善和商业之间的边界概念比较模糊,骗子正是以“慈善”等高大上的内容进行自我伪装,恶意利用受害人的善心、同情心及部分“贪婪之心”,令受害人一步步掉入陷阱。

警方提醒,近期土耳其发生强震,造成土耳其、叙利亚两国重大人员伤亡和建筑损毁,社会各界汇聚爱心驰援。当然,不少骗子也在紧跟时势,创造新的“钓鱼陷阱”,投放五花八门的捐款捐物广告及渠道,目前网络上已经出现了“捐物不知去向”的被骗声音。官方慈善机构不会组织任何“刷单赚佣金”和“捐赠返利”的活动,或以相似、类似的形式筹集资金。有捐赠意愿的爱心人士一定要通过官方渠道进行捐赠,避免爱心被不法分子利用。(转自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