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媒体聚焦
13岁男孩的“狂飙”

除夕夜,本该是一家人团团圆圆、其乐融融的时候,家住义乌的一名男孩小杨(化名)却因和父亲争吵后负气离家出走。他独自一人单车骑行60多公里,从义乌到东阳再到诸暨,跨越3个县级市,在外“流浪”了3天,不仅让家人焦心不已,也让知道了实情后的诸暨民警捏了一把汗。

1月24日,农历正月初三,诸暨市公安局城中派出所民警在街面巡逻。上午9点多,在巡逻到一处商场附近时,民警突然发觉弄堂里墙边堆放的旧沙发处有些异样,好像睡着一个人。“沙发下放着一双布鞋,沙发上的被褥拱起。”民警说,他上前一看,发现一名10多岁的男孩正在蒙头睡觉。

民警赶紧将男孩叫醒,简单交流后,得知男孩今年才13岁。他因为和家里人吵架,除夕当天独自一人骑行60多公里,偷偷从义乌骑单车来到诸暨。由于身无分文,在诸暨也没有亲友,就这样“流浪”了3天。最初,小杨不愿联系家里人,更不肯随民警回派出所,还说打算继续去绍兴市区。经过民警的一番劝导,男孩还是乖乖穿好衣服,背上包,跟着民警来到派出所。

尽管小杨来到了所里,他仍闹着别扭,对联系家人十分抵触,对于家人信息更是缄口不言。民警边可壬一直坐在他身边陪伴着,并给他送上面包、牛奶。在众人的关怀下,男孩逐渐解开心结,敞开了心扉。原来,小杨的父亲是河南人,在义乌做货运工作,平时因为工作忙,无暇顾及儿子。春节期间,小杨因为玩游戏被训斥,一气之下就带着零食从家里跑了出来。

这3天时间,由于小杨身上没带钱,一路不是疲惫赶路便是风餐露宿,内心不是没有后悔离家,但是叛逆期少年的自尊心让他依旧倔强。经过民警的劝导,他终于同意回家,民警很快就查询到了男孩父亲的联系方式。得知孩子平安无事,电话那头的男孩父亲激动不已,立即从义乌赶来接孩子。

在派出所见到儿子后,小杨的爸爸连连对民警表示感谢。小杨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表示以后一定听父母教诲。(转自绍兴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