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警务资讯>警方提示>警情速递
聋哑人正在转账,十几个电话没人接。警察的做法亮了!

近期,我市一派出所接到一条高危预警信息:辖区一居民疑似正在遭受境外诈骗!在连续给该居民拨打了十几个电话都无人接听之际,该居民的亲戚联系到了民警。原来该居民是一位聋哑人,因为自己没法正常表达,便委托亲戚来询问一下发生了什么。“我们很快就到。”民警随即发送短信与该居民沟通,告知对方要上门核查异常转账情况。

待民警赶到现场,该居民已经早早在楼道上等待,指引着民警和队员进入屋内,并用手指着早已打开的电脑屏幕比划着让民警查看自己的汇款网页。“直接关掉,不要相信!”时间紧迫,民警一边用手比划一边掏出手机通过打字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意思。“不要转账,不要赚钱,不要相信。”

无声环境里双方用手机相互交流传递信息。很快,民警成功通过“无声”劝阻,打消了该居民继续国外诈骗网站转账的念头。最后民警检查了该居民电脑上再没有可疑网址链接后,总算松了口气。“帮他们捂好‘钱袋子’是我们该做的事!”

但反诈工作还没结束,由于聋哑群体沟通不畅,极易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的目标。下次碰到类似的诈骗识别难度依然很大。民警随后为该居民递上反诈宣传资料,并帮助下载了“国家反诈中心”APP。期间,该居民多次“双手合十”对民警工作表示感谢。

绍兴市公安局

2023年3月22日